剑指东南

关于夏晓楠

前几天听了默读广播剧引发的一篇流水账

仅代表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欢迎理性讨论,理性反驳

脾气巨臭,不要骂我,我会骂回去




致弹幕中指责夏晓楠的你们:

并没有说教的意思,也并非洗白,只是想发表一下个人观点。

前几天听默读广播剧第三季,维尔霍汶斯基一案是由育奋中学的校园霸凌引起的。而刚开头,冯斌因保护夏晓楠而死于被魏文川雇佣的卢国盛之手。因此,在接下来的几集中我看到了弹幕里大量对夏晓楠的指责,包括她为什么要让魏文川在手机里装定位,为什么不告诉冯斌,哪怕在逃跑将手机丢掉,诸如此类。你们的出发点仅仅是不希望冯斌这个正义又痴情的男生一这样惨烈的方式结束他尚未开始的人生,所以我相信你们的本意都是好的,但这其中有一个问题,你们责怪的对象错了。

首先,我想先谈一谈夏晓楠这个人。夏晓楠的家庭背景放在现代社会无疑是最底层,她的父母也希望她可以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砸锅卖铁的供她读书,而夏晓楠的成绩也没有让人失望。但是,在育奋这样一所昂贵的私立学校里,她的阶层让她在这个环境里格格不入,即使她相貌出众,成绩优异,也注定了她的自卑。

其次,夏晓楠没有退路,更没有依仗,这放大了她对恐惧的感知,也加剧了她的懦弱。所以当魏文川那样在这所学校里称得上呼风唤雨的人,要求在她的手机里装定位的时候,她一定不会拒绝,也不敢拒绝。或许你们会说,冯斌那么爱她,家庭条件也好,她为什么不依靠一下冯斌,但是,我们是上帝视角,我们永远无法对当事人感同身受,当她知道王潇过去一年中的遭遇时,她该有多恐惧。况且,在夏晓楠眼中,冯斌和魏文川之流在同一个阶层,她不敢信任冯斌,她没有筹码去赌。原著里也提到喜欢夏晓楠的人很多,所以夏晓楠对冯斌的感情可以说非常淡薄。夏晓楠说她以为冯斌和魏文川之间有矛盾,哪怕她看到卢国盛提着刀追赶他们,她也以为冯斌最多被教训一顿,我认为,这并非假话,因为魏文川就是一个心理变态。

夏晓楠其实很聪明,她利用冯斌带她出走逃过圣诞节危机,又没有帮冯斌违反魏文川的意志,两头得好,只是她没有料到魏文川如此狠辣,也没有想到冯斌会因此付出生命的代价。话又说回来,夏晓楠利用冯斌摆脱自己的困境,也固然是她自私的表现,但是,自私是人的本能,是刻在人骨子里的东西,你们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评判她,这是非常不合理的。古代读书人讲求,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夏晓楠只是按本能选择了独善其身,那怕她将来因此后悔,但这是她的选择。当然,从法学的角度来看,你我今日之言论,都不过是事后诸葛,写这篇文章也纯粹是希望大家能理性思考。《默读》是一部有深度的作品,我想,能让读者在读书之余理性思考,并从中体会到一些深意 ,这才是作者创作这部作品的初衷。

感谢看我废话到此处的您。                                                                                                                                                                 一个读者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