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东南

小文章 记魏无羡

最近沉迷老祖,无法自拔,突发奇想,上来献个丑。


      魏婴,字无羡,四岁而孤。其父长泽之主,云梦江氏枫眠代养之。时有一子,名澄,亲若手足。婴性粗疏,为人不拘小节,常与长者出言不逊。然修行一道,极善之,尝斩屠戮玄武于剑下。

      年十七,岐山温氏如日中天,野心勃勃,四处征讨。温行计于莲花坞,江氏俱没,婴携澄而亡。澄禽于温,废修为,失金丹,婴无以事。温氏有医者,修岐黄之术,救二人于水火。婴剖丹于澄,以报之。

      夷陵有一乱葬岗,活人进之,有去无回。温弃婴于乱葬岗,以为死。然婴实为怪杰,逾三月,鬼道大成而归。温横行无道,四族并伐之。婴执一笛,通身如墨,尾缀红穗,名唤陈情,控尸而斩温,一夫当关。有道是:鬼道高人,横笛御尸,陈情呜咽,白骨生花。

      而鬼道终非正途,穷奇巨变,婴座下鬼将军狂性大发,覆三百余人。于是率温氏余孽上乱葬岗占山为王。又逢不夜天,婴怒,持阴虎符,伏尸三千。遂天怒人怨,仙门百家围乱葬岗。澄大义灭亲,伐婴。遭万鬼反噬,身死魂消。时年二十一。

    后人有《西江月》二词:

      少年雄姿英发,也曾鲜衣怒马。随便一剑惊天下,鬼怪亡魂剑下。   紫鸢飞作别离,江上红枫凋敝。百年大厦一朝倾,竟觉云梦残壁!

       黑衣一身张扬,陈情一曲凄凉。白骨生花鸦啼响,乱葬岗上迷惘。   昔日荣归故里,今朝遭人猜忌。可怜英雄无处觅,终不见亡人里!


评论(7)

热度(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